星期二, 3月 20, 2007

廣興紙寮 造出屬於你的紙

廣興紙寮 造出屬於你的紙

作者:吳昭怡 2007.01.03╱ 第363期

摸過手工紙嗎?那是一種完完全全不同於機器紙的體驗。當手指從紙上行過,彷彿爬山,總有些路段陡峭,有些路段平緩。回憶起來,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不曾重覆。
 
摸過手工紙嗎?

 那是一種完完全全不同於機器紙的體驗。當手指從紙上行過,彷彿爬山,總有些路段陡峭,有些路段平緩。回憶起來,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不曾重覆。沒有經過機器理性、整齊劃一地切割,手工紙也常是不修邊幅的。

 尤其放在燈光下,每一張手工紙都有其生命軌跡。在抄紙的過程中,隨著不同的力道與情緒,會讓纖維交叉產生出橫直各異的結構。有時還能從一點纖維的遺絮,指認這張紙的前世究竟源於何種樹木。

 若想親身體會這些感覺,位在南投埔里的廣興紙寮,值得一遊。這裡是全台灣目前唯一仍在手工造紙,並且同時提供遊人體驗之處。那是個四周環山,依水而生的寶地。白天暖暖冬陽照在身上,十分舒服。強勁的東北季風到了當地,都意外安靜了下來。

 從父親手上接下棒子,廣興紙寮老闆黃煥彰可說是台灣手工紙的守護者。他站在祖父留給他的禮物,一棵民國元年種下的竹柏前,緩緩地說起關於埔里紙業的故事。

 大約是七十年前,日本人發現埔里水質純淨,適合造紙,埔里紙業從此誕生。民國六十年極盛之時,還外銷到日本、韓國及東南亞一帶,在國際間樹立起相當的地位。但那畢竟都過去了,因為人工昂貴,不少紙廠選擇到大陸發展。現在埔里當地的紙廠只剩六、七家。跟著他在紙寮裡來回穿梭,這才了解每張紙,竟是如此得來不易。

 一格格的石槽區裡,浸泡著經過打漿的植物纖維。悄悄抓一把放在手上,嗯,很像海綿蛋糕。接著是造紙的重頭戲,抄紙。有人說,這是造紙流程中最奇妙的手續。工作台上的師傅們個個是四、五十年以上的經驗,老練地蕩漿入簾,前後左右輕輕擺盪,憑眼力和手感篩出一張又一張重量兩千五百克(誤差值只容許在一百公克內)的紙。再靜置數日等待脫水、烘乾,一張手工紙總算大功告成。

 也因造紙辛苦,夏天烘台溫高,冬天紙漿水冷,黃煥彰常和師傅們說,「如果有幸下輩子在一起,別再做手工紙了。」他感嘆,說不定再過十年,手工造紙的產業就會從台灣消失。

 幸好現在還可以抓住時間的尾巴,來廣興紙寮溫習古人的智慧。抄紙的過程極需耐性和細心。不過當你親手把剛才自己抄的紙,從烘台上緩緩取下時,嘶嘶作響,很有成就。再取這張紙去拓印,或做成扇子,你也可以是個藝術家。太陽下山了,白鷺鷥回家了,只有遊人還不捨離開。四周茭白筍田裡點起燈火,頓時又亮了起來,原來這才是山城最美的時候。

怎麼去?
地址: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電話:049-291-3037。行前務必電話預約。網址:www.taiwanpaper.com.tw,上頭有許多關於台灣手工紙產業及埔里的介紹。裡頭也有各種「親紙之旅」的介紹及收費。例如手工抄紙,全程約兩個半小時,每人收費200元。

怎麼吃?
離廣興紙寮約五分鐘車程處,有家名為「鷺鷥的家」的餐廳。廣大的庭院裡,種了許多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寒帶、熱帶植物,讓遊人大開眼界。地址:埔里鎮中山路四段110巷36號。電話:049-291-5599。網址: www.ger.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