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紫斑蝶北移 茶山小學童當報馬仔

中國時報 2007.04.20 
紫斑蝶北移 茶山小學童當報馬仔
莊哲權/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鄉的茶山村,是紫斑蝶北移,進入嘉義縣的最前哨,也是遷徙路線的中心點,「追蝶人」詹龍十九日前往勘查時發現,目前數量還不多,不過他也向茶山 國小的學童示範蝴蝶的標放程序,更希望小朋友們成為紫斑蝶北移的即時「報馬仔」。

    台灣蝴蝶保育 協會研究員詹龍表示,紫斑蝶主要遷徒路線從茂林經寶來,嘉義縣最南端的茶山村,是牠們進入嘉義的第一站,也是中心點,之後就從石桌飛往梅山,到雲林縣的林內,再往南投繼續北移。

    昨天上午,詹家龍在仁和國小校長張文良帶領下,與來自 日本的NHK電視台記者一起到茶山,由當地民宿業者徐益源帶領進行實地勘察,初步發現紫斑蝶的數量還不多,一分鐘還不到一隻。

    值得一提的是,詹家龍特別向茶山國小的學童說明如何標放蝴蝶的 技巧,小朋友們都睜著大眼睛仔細聆聽。他們對於紫斑蝶被捉到時會裝死最感到好奇,詹家龍也特別希望小朋友們都成為通報員,隨時留意紫斑蝶的訊息。

    仁和國小校長張文良指出,除了茶山國小以外,還包括隙頂、中興、仁和、龍眼等國小也都接受委託參與監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