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9, 2008

老外看台灣》健保是福音 海,應該更乾淨

史彬士(James Spencer),國籍:英國,年齡:62歲,在台:19年,現任:鴻禧美術館館長
記者張天雄╱攝影

廿四小時書店、不眠的夜市、勇猛的計程車…都是「台灣人」給世界的鮮活印象。透過外在注視的眼睛,更能看見自己,不論是陰影或光環。

「老外看台灣」專欄於每周二推出,由在台外國友人的眼睛看台灣,發現自己,認識自己,也更珍惜台灣。

史彬士曾是英國佳士得拍賣公司的中國陶瓷專家,一九八九年,史彬士來台擔任鴻禧美術館館長。雖忍不住抗議:「台灣人根本不了解馬鈴薯!」史彬士還是很喜歡台北生活。

有衝勁 什麼都可能

台北捷運、台灣的健保,史彬士的評價都優於英國。不過,他認為,台灣應該有更乾淨的海、更有世界觀的文物收藏視野。

問:你對台灣人有何觀察?

答:台灣人很友善,而且很有衝勁,好像沒什麼事不可能。不過,公德心還是很有限。比如計程車司機明明看到有行人過馬路,還是會硬擠過去;或是遇到有人攔車,不管後面有沒有車,就會直接切到路邊去,實在好危險。

不過,台灣的計程車司機都很有意思。我遇過一位七十多歲老先生,車子兩邊都插國旗;也有一位司機說,假如台灣是日本的屬地,還是比較好。由他們說國語或台語、聽什麼電台,我可以猜到大概是偏藍或偏綠。

我不跟他們談政治,頂多搭一句:「這樣子嗎?」我發現,他們只是要發表意見,不見得喜歡聽別人講話。 

好個台北 山海都近

我覺得台北有很多優點。這個城市夠大,什麼都有;但又不像倫敦、紐約、東京,大到不方便。而且很近就有山有海,條件非常好。

但是,海水汙染太嚴重啦!我常到萬里那一帶的海邊,很多垃圾。這麼靠近台北的海邊,等於是重要的門面,實在應該定期清一清,觀光客會更樂意去。

只要台北捷運到得了的地方,我一定搭捷運去。倫敦是最早有地鐵的城市,但已經上百年,老舊、有安全問題,和台北捷運相比,當然新的比舊的好。

我也很喜歡台灣的醫療服務。台灣有一個牙醫,是我目前為止碰到最好的牙醫。台灣的健保,對我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也是福音。英國的健保幾乎免費,但就醫的管道非常麻煩,要有當地的家庭醫生檢查、開單才能上醫院。問題是,預約家醫、等他的秘書排時間才能看病,要命夠長才等得到;台灣就方便多了,直接上醫院看醫生,醫院的選擇也多。

台灣有許多好吃的東西,蔬菜、水果都很好,我還喜歡喝黑黑苦苦的「藥燉排骨」。但像我這種來自馬鈴薯文化的人,常覺得台灣人根本不了解馬鈴薯。馬鈴薯等於我們的飯,在台灣的餐廳卻只是配角,都放少少一點點。我雖然從沒有抱怨過,但心裡常常喊:「我想要很多很多的馬鈴薯!」

問:你曾任職拍賣公司,對台灣收藏家有何印象?

競標豪氣 不管價錢

答:台灣收藏家在國際拍賣會競標常有「不管價錢、我一定要」的氣勢,因為台灣曾經窮過,有錢之後就要「收復國寶」。

很多人相信,中國國寶因八國聯軍大量流到海外。其實在蘇富比、佳士得兩大拍賣公司經手過的中國文物,幾乎不到萬分之一是圓明園文物,大家卻有根深柢固的觀念:只要在海外的文物都是搶來的。

台灣收藏家收瓷器特別喜歡「官窯」,不像東南亞地區國家能接受「民窯」。因為台灣收藏家都希望收藏「像故宮一樣」的文物。

我也注意到兩岸三地的收藏家,不是收中國文物就是收西洋印象派畫作,不像西方收藏家會收中國、印度、日本文物,日本收藏家也會收埃及文物,比較有開放的世界觀。

【2008/05/1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