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08

老外看台�》�性自由 台�人超可�

堀��二
�籍:日本
年�:60�
�台:17年
��:中原大�建�系主任

(�者屠惠�/�影)

�台十七年,堀←�二�研究台�建��水的����作家,成了��大�科系少�的外籍系主任。妻子郭中端����的宜�冬山河岸景�,�人津津�道,夫妻�持���台��境改造新��。

�自服�性�的日本,堀←�二��台�人的意�多,做建�、�境���,得花更多���通。但他�:台�人�是比日本人可�。

不��� ��心吃��

�:台�人�你什�印象?

答:和�、�朗,很容易交朋友。台�人�面多半�互相�心「吃��?」,似乎把吃�看得很重要。日本�有耶!在日本,工作��肚子��被�,代表你不�心。工作永�比吃�重要。

台�人不太喜���,我想原因之一,是公�等��性的�地不足,活�空�受限。台�的父母���鼓�孩子多��,否�不利�民健康。

��理� 想像力差一�

�:你在台�教�,教法和�生反�,�日本有何差�?

答:台�的�生很尊敬老�。�台��生上�,要有清楚的方法和理�,好像要有一套理�他�才安心;日本人不太喜��理�,��用感�做事。我教建���,要台��生�一分建�分析�告大多���,�得��是道;但要他��空想像��一�房子,�就不�得�得好,明�弱很多。

我想�是�小就受文字��的�故,要把文字「翻�」成建�造型,有些困�。

日本�生常�感��作��,��、建���都很有想像力,�不太有��能力。我猜可能是�小被��服�的��,如果有太多理由�被�。

我也好奇,�什�台�人���出�留�?同�是海��家的日本人,出�念�的比率���高。�不一定不好,或�是�台�更��化的�力。

婚照�密 很不好意思ㄋㄟ

�:吃�台�人的喜酒�?

答:有,�件事印象很深刻。我很��,�什�台�人在�婚前要花�拍那�多照片?而且有些�面很�密,�公��大家看,很不好意思耶!在日本,�是很私人的事,�多在床���「�」字。

日本吃喜酒,桌上�有每�人的名牌,��是「指定席」,主人很清楚有多少人��,而且男士都��穿黑西�、白��(�加���打黑��)。有一次在日本,我��打���,�果�得奇��服、格格不入。

在台�比��性,不�穿著�那��究,大家也�便坐;�客可能少於�期,也可能多很多,幸好我��碰��位子坐的��。相�之下,日本人就太��、��了;台�人比�自由派。

�榔西施 有趣又能提神

�:看�台�的�榔西施�?

答:嗯,我�得很有趣,好像荷�情色�窗秀的台�版,很有提神作用。我�得她�的穿著有�很有�意,只要不太�火,是很有趣的社�文化。

�:台�多�女性�了婚仍��上班,和日本不一�?

答:日本的女性�婚後,往往做��家庭主�。她�在�婚前要先��茶道、料理、正�的穿著和搭配方式,好��婚後生活。好�是家�舒�整�,但男人肩上的�子就重了。

在台�待久了,我很清楚女性要兼�工作、家庭的辛苦。�然很忙,我��量�忙做家事,因此比����另一半。有��在累垮了,只好找��清�工�忙打�。但我�持不�外�,我�得打�最好�是自己�,可��美化空�,靠外�就�不到了。

【2008/08/12 �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