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08

鳳梨醬金翠筍 南投鳳山寺開賣

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將鳳梨加入麥芽糖,熬煮十多小時,製成鳳梨醬,可當點心或配稀飯。
記者張家樂╱攝影
近百名南投市八卦山上的農民,最近組成「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利用山上生產的鳳梨和麻竹筍,以傳統的手法,製成鳳梨醬、金翠筍,周休二日在鳳山寺前出售,鳳梨醬和金翠筍都是每罐150元,聯合報讀者帶報紙前往,打八折優待。
民眾若在平常日想上山洽購,可先電話預約,張永興:0937-260208 ,許化誠:0931-291285。
鳳梨醬吃起來有鳳梨的香甜,很像鳳梨酥的餡,當點心或配稀飯都很適合,也可用來夾土司。成塊的金翠筍,外觀很像切塊的鮑魚,冰過後食用,甘醇中夾帶筍香。
紅土高原觀光產業文化協會理事許化誠說,鳳梨醬要先把鳳梨切成片,放進鍋中,加入麥芽糖,以小火熬煮12小時,熬成鳳梨醬。
協會另一名理事張永興說,金翠筍是取麻竹筍的筍肉切成塊狀,在大桶裡泡1天1夜,瀝去苦水,再放進大鍋裡煮1小時,倒去苦水後放涼,這時的筍塊吃起來,筍香帶著甘甜。將味噌、黑豆和冰糖置入鍋中煮開,把筍塊泡入湯中即成。
張永興說,製作過程看似容易,但從切筍開到金翠筍製作完成,約需30小時。
【2008/11/21 聯合報】

 

都市農夫》租地種菜 牛車輪讓你圓夢
牛車輪食養休閒農場提供800坪土地,租給民眾體驗農耕之樂,吸引許多人下田。
記者黃寅╱攝影

想種田嗎?台中縣龍井鄉「牛車輪食養休閒農場」提供了800坪、160個單位的農地,供民眾租用耕作,親手種的蔬菜可以帶回家,也可就近交給農場廚房烹飪,還有多樣的農村美食可品嘗,體驗都市農夫的優閒。

軍旅退役的王昭煌,一到傍晚就戴著斗笠、荷著鋤頭出現在田地上,他說,退休後就想擁有一方自己的土地,體驗耕讀之樂,沒想到家附近的遊園南路上就有,他馬上就訂了1個單位,實現夢想。

和他租用農地相鄰的張先生說,雙腳踏在泥土的感覺特別實在,因此他下班回家前都會下田種菜,上班前也會去看一下,生活與以往不同,也是另種紓壓。

農場主任張素珠說,丈夫最近就要從公職退休,兩人一直有開農場的想法,恰好友人願意提供大片閒置土地,讓他們終於能夠一圓夢想。

她說,為了種出好菜,他們堅持有機栽培,特別打井取用大肚山優質的地下水,及提供馬糞做肥料,每單位5坪大的土地,每個月酌收200多元租金,幾乎等於服務性質,未來還設有視訊系統,讓民眾看到菜生長的情形。

除此,她也提供拿手菜讓來客享用,包括以醃了30年老菜脯和放山雞烹煮的老菜脯雞、紅酒燉牛肉、客家小炒等,茶油麵線所用的茶油,更是她大伯在南投種植50年以上的老茶樹仔所製。

牛車輪食養農場位在龍井鄉遊園南路302號,電話0936806980,周一至周五僅晚上營業,周六、日全天營業。

持聯合報剪報前往用餐,可獲贈茶油麵線、青菜或炒飯1份。

【2008/11/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