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7, 2008

前導黑毛落網 烏魚群不遠了

梧棲漁港漁船連日來,捕獲不少烏魚,野生烏魚每公斤約300元,烏魚子每公斤約千元,烏魚腱、烏魚膘每台斤也要6、700元,統稱「烏魚三寶」,民間稱為「烏金」。
記者苗君平╱攝影

梧棲漁港的不少漁船,連日來在北部海域捕到不少烏魚,還有烏魚汛期的前導魚─「黑毛」,研判烏魚群今年可能提前到來,準備大顯身手,前往圍捕。

漁民莊富雄等人表示,以往烏汛期都是在冬至前後10天左右,近年來地球暖化,汛期不定,加上大陸漁民濫捕,數量大為減少,本省漁民只能不斷往北捕,希望搶得先機。

他表示,雖然本月初有漁民曾捕獲數十條烏魚,但體積瘦小,應該是徘徊在港內的「港口烏」,正港野生烏應該還沒有洄游到台灣沿海,但最近傳來捷報,有梧棲漁港的漁船,在桃園、新竹等地外海有所斬獲。

他說,這次還連帶捕獲「黑毛」,根據漁民經驗,「黑毛」是烏魚的先頭魚,只要捉到「黑毛」,烏魚群就不遠了,果然最近每天都捕獲百餘尾烏魚,雖然數量還不是很多,但可說是今年的好兆頭。

他表示,野生烏魚每公斤不分公母約300元,烏魚子每公斤約千元,烏魚腱、烏魚膘每台斤也要6、700元,被稱為「烏魚三寶」,是民間所認為的「烏金」。

他又表示,烏魚三寶被取走後,俗稱「烏魚殼」,雖然每台斤只有7 、80元,但肉質鮮美,無論煮湯或清蒸都很美味,是消費者不錯的選擇。

【2008/11/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