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洪蘭:給偏鄉孩子一個機會吧

洪蘭
很多人不解,政府要讓所有中小學學生吃免費午餐,為什麼有這麼多人不領情,上網去反對?去過一些離島和偏鄉的學校之後,才知道美意不一定會得到感謝,在善門大開之前,要先評估一下優先緩急之序,並顧到社會的公平與正義。

例如,我看到離島有一所國中的圍牆搖搖欲墜,一段新,一段舊,一段傾倒,好似京戲中乞丐的百衲衣。校舍是海沙屋,龜裂漏雨,廚房也是,不敢想像下雨天燒出來的營養午餐如何吃。

跑道失修 變成大草原

在政府全力推運動,科學家也發現運動對學生學習的效率及教室秩序的維持有幫助的時候,那個學校的體育館在八年前被颱風吹毀後就無力再建。離島風大,夏天日晒炎熱,冬天寒風刺骨,有能力的家長紛紛把孩子轉到設備較好的學校,剩下來的是經濟能力不許可的弱勢孩子,這些孩子的運動表現非常耀眼,在沒有操場的情況下,拿過標槍、鐵餅的冠、亞軍。個個黝黑、善跑,這個學校沒有跑道,跑道在十五年前整修過後,因無錢維護,現已看不到了,變成一個大草原了,雜草蔓生,只差風吹草低見牛羊,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我看到學生在草原上打壘球,但是因草地不平(雲雀做窩),有許多凹洞,學生搶壘時會摔跤而腳踝受傷,老師說上體育課是「危機四伏」。但是因為學生人數只剩四十五人,政府認為人數太少,不符成本效益,所以學校申請不到錢來整修。

因為設備不好,學生會流失,學生流失就越不可能拿到錢來改善設備,惡性循環下去,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問題是這四十五名學生也是中華民國的公民、我們未來的希望,為什麼他們的希望就要比別人黯淡呢?比較諷刺的是,我從學校出來經過該島的地方法院,看到七億二千萬蓋的巍峨大廈,但是裡面只有七十九名員工使用,兩相比較真是天壤之別。

禮堂漏水 圖書館沒書

最近在報上也有看到苗栗的老師讀者投書,希望政府把全面補助中小學營養午餐的錢拿一些來修繕學校設備,他們學校三個籃球場都壞了,學生打球會受傷,禮堂漏水、圖書館沒書,他們也沒有室內體育館,下雨天就只好自修。其實這個現象在所有偏鄉的學校(所謂「不山不市」,不是山地、不是都市)中都有看到,它不是例外,而是常態。

當大都會的孩子把雞腿便當整盒丟到垃圾筒去時,為什麼我們該替他們出午餐錢呢?錢要用在刀口上,給最需要的人一毛錢勝過給富豪十塊錢,前者會終身感激你,後者不屑一顧。為什麼不把給富人的午餐錢拿來替學校好好蓋一個操場或跑道呢?「彼亦人子也」!在分配資源時,請多替偏鄉、離島、山地的孩子想一想,給他們一個機會吧。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2009/04/2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