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7, 2009

圓潭大峽谷再不回填 地方將請求國賠

自由時報20081118
圓潭土地遭超挖案遲未回填,造成當地生態破壞嚴重,居民擬籌組自救會請求國賠。(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蔡清華╱旗山報導〕旗山鎮圓潭陸上採砂超挖案遲未解決,衍生當地交通和環境污染問題,縣議員林洪愛玉要求縣府儘速將超挖土方回填,否則地方將在近日內籌組自救會請求國賠。

縣府建設處表示,申請開採的石均公司,原本想申請阿公店水庫的淤泥回填,但事後各種外在因素陰錯陽差之下,沒有取得淤泥,接著公司向水資局申請望來溪的砂石,經丈量砂石量不足又告失敗,目前石均公司希望再申請阿公店溪周邊土石,正擬計畫申請環境差異評估。

「縣府再不出面解決,將發動大規模抗爭行動!」當地中正里里長郭舜明憤憤不平指出,當初開挖砂石時,居民擔心長年飲用的地下水源會遭到破壞,縣府也曾允諾會全額補助居民裝設自來水管線,但時隔多年,縣府承諾跳票,反而要求居民得支付4成的水費。

郭舜明說,目前500多戶里民,2成因完全抽不到地下水,只好自掏腰包裝設管線,另8成住戶只能在雨季時抽取地下水源使用,但每年一到冬天枯水期,常常得面臨無水可用的窘境,生活相當不便。

林洪愛玉指出,圓潭陸上採砂超挖案,是91年間縣府開放陸砂開採,砂石業者與台糖公司協議開採旗山鎮圓潭子段兩塊土地,並向縣府申請得到許可證後,從92年4月開採,93年8月結束。

近20甲的土地本來僅允許下挖10公尺深的土方,但砂石業者超挖近121公尺,造成圓潭地區出現「大峽谷」奇景,且超挖弊案發生後,縣府未將超挖的土方回填,百米深的大窟窿積水嚴重,影響當地環境衛生,郭舜明更擔心積水會滋生病媒蚊,造成旗山鎮爆發登革熱疫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