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7, 2008

老外看台灣》台產毒舌罵到哭 德國派更毒

孔榮(Raoul Kubitschek)
國籍:德國
年齡:26歲
在台:8個月
現職:德國經濟辦事處科技組長

(記者李承宇╱攝影)

來自德國柏林的孔榮很喜歡看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因為在參賽者與評審的互動中,他發現台灣人含蓄與厚道的一面。

但是孔榮不能適應台灣人「把工作帶到晚餐桌上」的應酬文化,因為他服膺德國的傳統觀念:工作就是工作,喝酒就是喝酒。

選秀常復活 台灣很多情

問:你很愛看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

答:現在很多國家都有這種節目,德國也有。你們覺得台灣的評審已經很「毒舌」了,但是跟德國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德國評審更直接、更不留情面。

台灣人講話都比較委婉、含蓄,對人比較厚道。如果滿分十分,台灣評審通常都給八、九分;講評會先說你的優點在哪裡,最後才會批判你的缺失。我發現台灣這種節目的篩選淘汰並不嚴厲,參賽者還有敗部復活的機會,這是台灣有人情味的一面。在德國的選秀節目,出局就是出局,沒有第二句話。

但是這種「不直接說」的含蓄態度,有時候會造成困擾。在業務上需要台灣人幫忙的時候,如果他們沒辦法,不會直接拒絕,而是會說:「讓我考慮一下。」

唱不好飆淚 粉絲挺也哭

還有,德國的選秀節目,參賽者是被批評到哭,但台灣的參賽者是為了親情、友情而掉淚。有參賽者唱到一半忘詞,事後難過到哭了,怪自己表現不好,更覺得對不起教他唱歌的老師!

台灣的歌唱選秀節目中,大家都唱自己的歌,無論是國語歌還是台語歌。但德國年輕人都喜歡唱英文歌,覺得這樣才時髦,認為只有老一輩才會喜歡德文歌!

但是我覺得只有唱自己的歌,才能讓自己投入感情去詮釋。很多年輕人唱英文歌都是只懂旋律,對歌詞一知半解而已。

餐桌談公事 怪怪台灣人

問:你怎麼看台灣的應酬文化?

答:我們德國人總是說:「工作就是工作,喝酒就是喝酒。」我們會在會議室裡,花兩、三個小時把公事談完,工作結束後就是私人的時間;到時候要一起吃飯、喝酒都是私人間的聯誼,跟公事無關。

但是台灣人公私領域的界線不這麼清楚。大家會把公事帶到吃晚飯的場合繼續談。我可以感受到台灣人的壓力很大,工作很多,生活很少。大家應該要有多一些私人的空間,這樣對生活、健康都有好處。

台灣是個很有彈性的社會,什麼服務都可以很迅速獲得。像有朋友要找房子,房仲業者可以馬上派人來帶你去看房子;我要裝第四台,業者說第二天就可以找人來裝。這對一板一眼的德國人來說是不可能的。德國人往往會花時間訂下一個嚴謹的計畫,然後不輕易改變,更不可能說改就改。

怕鬼怕靈異 老小一個樣

問:你怎麼看台灣宗教信仰?

答:我發現台灣人真的很怕鬼。電視台上有很多靈異節目,朋友也會跟我說發生在他們身上的靈異經驗,在德國大概只有小朋友會害怕鬼。在台灣常常可以看到路邊有人在燒紙錢、拿香拜拜。

台灣跟德國都是高科技發展的社會,但是宗教對德國人的影響愈來愈小。根據統計,會經常上教堂的德國人大概只剩百分之三,現在德國人大概只會過耶誕節和復活節而已。

【2008/09/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