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0, 2008

布農族耆老 祖居地尋根

自由時報20080913
信義鄉布農族Tamapima姓氏族人在福高南投休息區尋根,該處為LAMUNGAN布農族起源地,族人盼未來能成為布農自治區政府所在地。(記者陳鳳麗攝)

現福高南投服務區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中寮鄉、名間鄉和南投市一帶,是布農族起源地「LAMUNGUN」,信義鄉布農族耆老12日到此尋根,向祖靈致敬,族人希望未來能作為布農自治區政府所在地。

信義鄉布農族Tanapima姓氏族人,昨日傍晚前往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南投服務區尋根,他們一行就在寫著「LAMUNGUN」大字前方的空地,圍著圈圈唱八部合音,耆老們都神情興奮,因為族人一直有著「死前一定要去過LAMUNGUN」的心願,此行等於達成一生中最大的心願。

盼成立自治區政府

這些年長的布農族人,有不少人在「LAMUNGUN」大字前許願,希望未來政府讓原住民族群自治,「LAMUNGUN」可以作為自治區政府所在地。

唯一史料記載地點

擔任領隊的信義鄉公所托兒所所長田茂盛指出,LAMUNGUN是布農族起源地,是該族目前為止唯一在史料中有記載的地點,依照耆老口述及史料記載,「LAMUNGUN」應是指中寮、南投和名間交界的一大塊區域,祖先應該在此生活很長一段時間。

耆老們都說,祖先是在1200年前離開此祖居地,沿濁水溪往山上遷居,聽說當時發生瘟疫導致祖先遷居高冷山上,目前布農族人多居住在信義鄉海拔從1300公尺到 1700公尺的區域。

田茂盛說,後來在信義鄉玉山區生活的布農族各社群,有部分沿著中央山脈往東遷徙,據說,丹社群最早分支到東部,在17世紀就展開,巒社群在18世紀,郡社群則在19世紀遷到花東地區。

布農族

布農人稱「人」為bunun,後來演變成為族名。族人現多分佈在南投縣信義、仁愛,花蓮縣卓溪、萬榮鄉,高雄縣桃源、那瑪夏,和台東縣的海端和延平。人口數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四位,分佈面積僅次於泰雅族。該族是父系社會,以氏族為基本構成單位,並利用氏族中的各級單位組成部落中的組織系統。

在台灣原住民族當中,布農族最先被國際人士知曉。據悉,西元1952年日本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寄到聯合國的文教組織,國際音樂學者才打破過去認為音樂起源是由單音和雙音而發展至和音的理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