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0, 2008

縣市整併…一堆中山路中正路怎麼改 議會熱烈討論

自由時報20081029
台中縣市要合併,台中市「中正路」也面臨存廢問題。(記者唐在馨攝)

〔記者唐在馨、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縣市合併,2縣市都有的「中正路」、「中山路」,到底要「各留各的中正、中山」,還是「中正路也要整併」?值蔣中正誕辰前夕,引發不少趣味話題。

台中縣市一旦合併,光是戶籍問題就是一項大工程。昨天有議員質疑,光是一條「中正路」,台中市也有、台中縣還有好幾條,屆時是「只留一條中正路」,還是整個大台中有好多條中正路,讓合併升格後的「台中市」變成「擁有最多中正路的都市」?

副市長蕭家旗說,這點可以討論,例如所有的「中正路」都留著,但前面加個地區名,例如「豐原中正路」、「台中中正路」;議長張宏年則說,台中市的中正路是台中第一條20米以上的道路,應該要留著,其餘台中縣幾條中正路都比較小,應該改名,否則大家會「霧煞煞」。

民進黨籍議員賴佳微、陳淑華等人則說,乾脆全部換掉,大台中不要再有「人治」思想的路名;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說,事情千頭萬緒,大家只有「跟著感覺走」,到時候看各方說法如何再決定。

台中縣豐原戶政事務所主任曾大榮認為,台中縣各鄉鎮市幾乎都有中山路、中正路,解決辦法只有2種,其一是更換路名,但工程龐大,可能牽涉到好幾萬戶,戶政人員會累個半死;其二是沿用舊名,但要加註區名。

此外,他指出,路名的銜接也是很大的問題,新闢道路比較沒有這個問題,例如台中市崇德路延伸到台中縣潭子鄉還是稱崇德路,不過,一些已有一段時日的道路,將出現許多怪現象,例如台中市北屯區的北屯路,進入潭子鄉後變成中山路一段至三段,進入豐原市之後又變回中山路。

冠地區名最簡便

曾大榮說,最簡便的方法是沿用舊名,但「前面要記得加幾個字」,例如加註豐原市區或潭子區,如果沒有加註,台中縣有20多條中山路,不但郵件都無法送達,水電維修、快遞等服務業人員,恐怕也找不到地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