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9, 2008

北埔石爺祭 99歲媽帶子女拜「契父」

中國時報 2008.05.12  陳權欣╱北埔報導

 ▲北埔人瑞許彭嬌妹的小孩,其實都已經不小,但在媽媽眼裡都是小孩,昨天母親節都被媽媽帶到石爺處拜拜,感謝石爺保佑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陳權欣攝)

     北埔鄉南埔村十一日舉辦石爺祭,99歲的北埔人瑞許彭嬌妹,帶著已經6、70歲的兒子、媳婦、女兒與女婿8人,從各地趕回來,向石爺祭拜,她告誡子孫們,「人要飲水思源」還說「你們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都是拜石爺為契父長大的」。

     北埔鄉南埔村的石爺祭,場面很熱鬧,節目也很豐盛,主辦單位除安排成年禮,依傳統古禮舉辦「成年脫絭」儀式外並安排挑擔、奉茶、種植等過關活動,通過3關後主持人給每位成年加冠,贈送尺、鏡子、印章作為禮物

     很多北埔鄉親為了讓子女平安長大,在周歲後,父母都會帶子女到石爺廟裡讓子女拜石爺為契父,並求得一紙平安符叫「載絭」,直到小孩滿16歲時,才「脫絭」,北埔鄉人稱這種習俗為「作16歲」,也就是傳統的成年禮。

     許彭嬌妹老太太雖已99歲,仍耳聰目明,拿根柺杖還可以四處趴趴走。昨天母親節,許彭嬌妹把自己的兒子、媳婦;女兒、女婿全部8人都帶回石爺廟跟石爺拜拜,雖然這些兒子、女兒、女婿、媳婦最小都已經50幾歲,「脫絭」3、40年,但老太太還是堅持,每年都要回來拜拜,感謝石爺的保佑全家大小的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