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3, 2008

台灣經濟 發展北高雙核心

中國時報 2008.05.24  梁定澎╱高雄市(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目前新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經濟成長率每年成長六%的支票。如仍然沿用過去的策略,勢必相當困難。過去Intel的CPU面臨加速的瓶頸時,推出了雙核心處理器,讓現在電腦的計算速度大幅提升。

     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充分兼顧區域均衡,南部港口與重化工業,而北部則是服務金融的雙核心策略;自李登輝主政後,成為北部高科技的單核心策略,大量的資源集中在台北到新竹的一百公里區間,造就了大批科技新貴,但同時也讓區域發展日益緩慢,南北落差與社會分化日益嚴重,由於北部土地與其他資源的成本大幅提昇,經濟成長當然也面臨瓶頸。

     未來要追求更高的整體經濟成長,勢必要回到雙核心策略,以台北與高雄為軸心,用高鐵作為串聯兩個核心的骨幹,就像加州以舊金山與洛杉磯為雙核心發展一樣。為此,高雄有幾件迫切需要的事。

     首先,須在高雄建立政府財經智庫,可以是財團法人或大學研究中心,由區域觀點參與全台的經濟發展規畫。因為目前幾乎所有的財經智庫均集中在新竹以北,南部人力微乎其微,且受限於研究人員的生活經驗,無法深入瞭解區域需求,致使規畫成效有限。

     其次,在資源分配上應作適度區域均衡,針對區域產業提供必要支援,培養南部的高等教育機構,成為南部區域發展的知識中心,縮短南北知識落差。

     第三,應該強化行政院中部與南部中心的角色,未來應該不只是收文的窗口,而應該是能夠跟中南部的智庫,地方政府,和產業界合作推動區域發展與建設的重要推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