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9, 2008

屋頂避邪物 夾縫中生存

中國時報 2008.05.13  黃志亮╱和美報導

 ▲和美鎮彰美路上的屋頂避邪物黃飛虎被困在招牌後面,猶如在夾縫中生存。(黃志亮攝)

     傳說中的避邪物常位居屋脊讓人仰望處,居高臨下守護著,和美鎮街上一個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屋頂上「黃飛虎」避邪物,最近因商業環境,被廣告看板團團圍住,要再發現它變得很難,難免讓人興起對舊文化的嘆息。

     和美鎮彰美路街上,老舊平房屋頂上的這尊「黃飛虎」,因位在開路的路沖,屋主本著對傳統避邪物的信仰,在遠古的年代,以宗教儀式把它安放在屋頂上,成為防範意外交通的守護者,據說也是鎮內唯一的現存。

     瓦製、泥塑的避邪物在風吹日曬之下,形體雖然稍有殘缺,但歲月在它身上遺留的痕跡,讓它逐漸與地方環境同化,在目前高樓大廈不斷翻新下,更形珍貴。

     可惜隨著「路沖、三角窗」這種路段商業價值的提高,以前屋頂上「黃飛虎」雄踞守護的功能,竟然被招牌圍住了,讓古代的將軍黃飛虎,只能在愛惜地方文化者的指引下,從夾縫中,再看到黃飛虎的困境,和對人間情味與歲月滄桑的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