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3, 2008

您不知道的「台灣夜世界」

  • 2008-06-21 中國時報 【■劉韻詩╱北市(退休教師)】

     日昨,一位立委說,在台灣,晚上除了跑夜市、跑不正當場所,觀光客還有那些地方可去…,言下台灣似乎是個沒有文化的國家

     因外子任職跨國企業,筆者常有機會招待外地來台朋友認識台灣文化。故宮博物院、國立歷史博物館固是必須參訪之地;如果時間充裕,孔廟與二二八公園內的省立台北博物館也頗具特色。

     晚上可去逛士林、饒河街、萬華等夜市,並品嘗傳統小吃。餐後可去行天宮或龍山寺,欣賞台灣廟宇建築之美和信眾的禮拜祈福儀式。饒河街夜市附近的佛具店與老中藥舖子也值得一看,那些泛發神秘香氣和色澤的桌櫃瓶罐,是許多台北人視而不見的真實生活,也是觀光客為之著迷的台灣文化。歌仔戲、布袋戲、原住民歌舞,都是足以吸引觀光客的文化特色,過去只有偶遇演出時請外來朋友觀賞,日後觀光客會愈來愈多,相關單位應安排固定場所,作經常性演出,讓觀光客認識台灣豐富的藝術層面。如此無論觀光客夜宿那個城市,都有機會參與文化活動,不致有「晚上無處可去」的遺憾。

     除此之外,礁溪泡溫泉、南方澳夜晚觀漁火、花東沿海可夜釣魷魚、到高雄夜市吃罷海鮮再欣賞愛河夜景…等,都可以提供讓觀光客驚豔的「台灣之夜」的體驗。台灣夜晚的觀光資源其實很豐富,只是有待相關機構努力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