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5, 2008

聯婚道未貫通 耆老唏噓憶當年

自由時報20080704〔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安通越嶺古道是花東縱谷、東部海岸早年的聯婚道路,今年81歲玉里鎮民彭琳溪,早年就背著聘金翻山越嶺到台東縣成功鎮娶某,是這條聯婚道路的見證人。

彭琳溪昨天騎腳踏車趴趴走,聽說當年他娶某的古道只做一半,心中難掩失望,直說可惜!他說,如果全線暢通,花東兩縣住在海岸山兩側民眾,想運動,就走安通越嶺古道;想開車,就走玉長公路那有多好!

重修這條古道西半段的花蓮林管處,在說明牌上寫著「古道是阿美族人的聯婚道路」。彭琳溪說,其實,漢人也經由這條古道到成廣澳娶某、嫁尪。60多前,他就是提著皮鞋、背著聘金,到現今為成功鎮的成廣澳娶某。

彭琳溪說,那個時候,他清早從玉里出發,到安通,穿越原始闊葉林步道,到太陽下山才到台東縣長濱鄉的南竹湖,住在當地的旅館裡,第二天再到妻家迎親,和新娘赤著腳翻山越嶺回到玉里鎮。他說,雖然這麼辛苦的娶某行程,現在想起來是不可思議,但在當時卻是稀鬆平常的事。

安通越嶺古道只做一半,雖然令他失望,卻也讓他重新記憶當年娶某,在山嶺上既辛苦又歡喜的情景。
 
安通越嶺古道整建 只修一半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林務局開闢安通越嶺古道為國民休閒旅遊步道計畫,花蓮林管處已施工完成,但同是林務機關的台東林管處,卻以古道偏辟沒有開闢價值不開了,使古道一分為二,相當特別。

花蓮林區管理處執行開闢休閒旅遊步道計畫,曾委請專家學者勘察、評估,有多條步道陸續開闢,如八通關越道及剛完工的安通越嶺古道(成廣澳古道)西段。

安通越嶺古道建於清治光緒年間,是清治總兵吳光亮開闢八通關古道後,接續開闢從花蓮安通穿越海岸山到台東長濱的步道。是當時花東縱谷和東部海岸營商、聯婚、傳教的要道。

台11線海岸公路、台23線東富公路、台11線甲光豐公路通車後,安通越嶺古道逐漸荒廢,除登山人士作橫越海岸山脈登山活動,已少有人湮。

林務局計畫重新開闢安通越嶺古道,由花蓮、台東林管處進行海岸山脈東西兩側古道修復的評估,但同屬林務機關、同一條古道,兩個林務機關評估卻南轅北轍。

花蓮林管處認為古道具人文及休閒旅遊價值,編列600萬元工程費,重修安通山區路段,在4公里半、很多分岐農路上廣設標示;在荒廢的古道上,重開步道、棧道直上稜線;也在山區設置兩個平台,方便遊客休息、觀景。

稜線以東,為台東林管處的轄區,勘察人員說,他們原來也計畫開闢東段古道,但經勘察小組評估認為,地點偏僻、險峻,沒有什麼人走,因此,台東段不做了,古道因而只修一半。

從安通沿古道可以上海岸山稜線、約10公里的路段,可讓登山民眾走入時光隧道,想像百年前在這條路上,攀山越嶺挑貨做生意、聯婚娶親、英國傳教士翻山到花東縱谷傳教的艱辛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