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1, 2008

老榕牛車涼亭 乘涼憶「試牛坡」

春社社區發展協會在嶺東巷的百年榕樹下建造牛車涼亭,讓居民乘涼又回憶昔日「試牛坡」農村光景。
記者熊迺群╱攝影

春社里嶺東巷早期是農民買賣水牛、測試水牛拉力的地點,俗稱「試牛坡」。春社社區發展協會為喚起老一輩兒時回憶,在復興宮百年榕樹下建造牛車涼亭,如今涼亭完工,每當夕陽西下,耆老們總會抱著孫兒坐上涼亭,津津述說地名源由與昔日農村光景。

春社發展協會委員張子欽表示,別以為當今嶺東巷民宅林立,其實在他年幼時,當地是寬敞且坡度達30度的山坡道,早期農民要買賣水牛,總會先把水牛帶到此處,試拉裝滿木材的牛車,依拉車的力道作為議價標準,所以該處有「試牛坡」之稱。

張子欽說,牛車涼亭以百年榕樹為基座,樹幹枝葉剛好做為涼亭遮蔽,而這棵榕樹也有它的歷史價值,據當地高齡92歲的老阿嬤轉述,她幼年時榕樹就已高大茂盛,她就是在樹下聽長輩說故事長大的。

牛車涼亭耗費數周後已順利完工,如今每天早晚,都能看到老人家靠在涼亭座椅上乘涼,孩童則蹲坐在平台上嬉鬧,耆老們比著手勢,述說兒時農村童趣,昔日村民群聚農村光景,在歷經數十年歲月後,終於又在「試牛坡」重現。

【2008/07/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