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6, 2008

台中縣 令人垂涎糕餅故鄉

寶泉食品推出露之果及小月餅禮盒。
蔣佳璘╱攝影

兩岸直航將帶動台中縣各產業商機發展,尤其台中清泉崗也是直航機場之一,往來兩岸的台商及陸客來台回程都會採購糕餅來當伴手禮。台中縣是台灣糕餅產業重鎮,素有「糕餅故鄉」的美譽,境內糕餅業者大部份在人口密集的三大都會區,以縣府所在地的豐原市中正路、神岡、社口稱得上是糕餅業的一級戰區,其次是以海線為主的大甲、清水、梧棲及沙鹿地區,最後是大屯地區的太平、大里、烏日及霧峰等地。

台中縣糕餅商業公會理事長何錦拓表示,糕餅業在台中縣的發展,一向不斷創新且引領流行,從早期的名產綠豆椪、鳳梨酥、太陽餅、老婆餅、香妃酥、鹹蛋糕、小月餅、芋頭酥,到近期的牛軋糖、雪莓娘都創造出新產品、新的業績,縣內的糕餅名店及百年老店林立,即便不是中縣所研發的產品,一來到中縣也都能大放異彩屢創佳績。台中縣糕餅公會會員數超過300多家,平時除配合政府單位做政令宣導外,在社會公益及提升糕餅產業形象上一直不遺餘力,更與交通旅遊局配合觀光休閒活動,促銷糕餅與農政單位發展「一鄉一特產」,開發更多的糕餅名產共創商機。

台中縣的糕餅業分佈以山線的豐原、神岡及東勢,最早創始者要以雪花齋呂水先生的雪花餅,演變到後來各家的台式綠豆椪,其他包括寶泉小月餅、鳳梨酥及蛋黃酥等各具特色,更是奠定糕餅故鄉的美名。海線的糕餅最早應起源於大甲地區媽祖廟周圍,每年舉辦大甲鎮瀾宮八天七夜遶境活動,延伸發展出來的奶油酥餅、芋頭酥等地方名產,其中的奶油酥餅與鎮瀾宮、大甲帽席並稱大甲三寶。屯區的工商產業發達且人口眾多,區內的糕餅業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不同於其他地區,屯區的糕餅總是令人親切萬分,有一甜一鹹的公婆餅、甜蜜蜜的老婆餅、穠纖合度的鳳梨酥,添丁生男的新丁龜,丹梅的福之音素月餅,光聽名字就讓人垂涎,每一家的糕餅都有它獨家的品牌故事,對喜歡嘗鮮的消費者,走一趟屯區相信會有畢生難忘的經歷。

由於糕餅業者不斷研發創新並開發新產品,以迎合時代演進的潮流需求,在風味、外觀上求新求變、注重養生健康,相繼開發出較低熱量、較低糖、較低脂肪的產品,來滿足愛健康又挑嘴的頂級老饕。近年來,原物料不斷上漲且消費者的飲食習慣改變,業者以現代化機械設備取代傳統糕餅製做方式,藉由自動化機器控制糕餅製做,同時可減少人工成本及加強環境的衛生,滿足現代人的需求及消費新選擇。


【2008/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