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9, 2008

1張1896年地圖 2萬公里原鄉行

王維德(左)的父親(中)支持他勇敢圓夢,在他發表成果的日子,特別到校參與。
記者王昭月╱攝影

騎著載有高山爐、帳棚、攝影設備的RV重型機車,繞行南台灣山林逾2萬公里的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學生王維德,利用學校「百萬築夢計畫」提供的獎助金,完成探索原鄉夢想,他以影像直擊原住民生活,帶回豐碩的紀錄,還打算續拍「10 個不能說的祕密」,呈現解構中的台灣原民文化。

與王維德同樣獲得學校獎助的百萬築夢計畫得主,尚有休閒管理系進修部楊環靜、陳郁心;流行設計系董芯妤;企管系柯志暐、劉穎璇;建築環境研究所黃冠乾5組學生,他們為了「圓夢」,有人辭去工作,有人申請延畢,有人抱著替外公一併完成「留學夢」的動機,展現追逐夢想的強烈企圖。

獲獎學生分別在台灣及紐西蘭、新加坡、日本等地完成探索心願,包括走訪底層傳統市場、到紐西蘭考察毛利人獨步全球的藝術文化、調查新加坡清潔公司的管理制度及日本吊橋文化等。

就讀視覺傳達系四年級的王維德,騎著父親送的RV250重型機車,展開南台灣壯遊計畫,以影像寫日記。原本預定拍攝800公里;不料展開旅程之後,欲罷不能,每每為了尋找一個解答,數度「殺」上山林,考察里程數逾2萬公里。

王維德說,自己是因為一張1896年的福爾摩沙地圖,激起探索原鄉的想法。曾有人告訴他「台灣原住民文化10年內將會滅亡」,為要證明論點真偽,他決定到原民世界找答案。

為執行計畫,王維德動腦研發一具可以嵌在安全帽的攝影系統,方便騎車行進間,同步收錄影像,他就讀同校的女友盧嘉玲全程隨行,側面記錄他「圓夢」的點滴。

王維德說,原住民文化在年輕一代已逐漸消逝,「在某個世代而言,的確欠原民同胞一個道歉」。

【2008/04/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