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南溫泉、北纜車 花蓮重提觀光案

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成了熱門話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黃憲東昨天重提他在擔任縣議員期間建議的開發「南溫泉、北纜車」計畫案,期盼中央重視,為花蓮另創國際級旅遊景點。

花蓮縣「南溫泉、北纜車」口號一度喊得滿天嘎響,如今卻「靜悄悄」,當初力爭的黃憲東訴說從頭,不免唏噓。他表示,民國91年他擔任縣議員之初,便提出「南溫泉、北纜車」的構想,其中,北纜車興建地點在壽豐鄉池南地區,完工啟用後,將成為全國唯一的高山纜車。

概算必須花費35億元的「北纜車」案,就是「移動式展望台」,從鯉魚潭往木瓜山頂,海拔超過2000公尺,計畫分四段興建,這種交走式纜車與一般低海拔的巡迴式纜車不同,每次可載客80至100人左右。

黃憲東說,透過高山纜車,可觀賞各種林相變化,再加上能全方位俯瞰花東縱谷美景,打造這麼一個國際級觀光景點,可紓解湧進花蓮的大批觀光客,當然能迅速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黃憲東表示,92年6月工研院提出「池南纜車基地地質安全暨設置可行性評估計畫」,同年10月林務局提出「池南登山纜車暨高山鐵路設置可行性評估計畫服務建議書」,均認為花蓮山勢陡峭,是全國最有條件新建高山纜車的縣份。

游錫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把行政院觀光推展委員會會議拉到花蓮舉行,也肯定「北纜車」的興建價值。黃憲東說,中央原本希望利用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標餘款執行「北纜車」計畫,後來蘇花高案生變,連帶讓此案「胎死腹中」,他認為兩案可脫鉤執行。

縣政府觀光旅遊局長林寶樹指出,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等人曾踏勘過「北纜車」路線,肯定「南溫泉、北纜車」計畫,對地方觀光產業可能帶來的正面效益,縣府早已準備好了,期待中央加緊腳步,設法強化花蓮觀光業軟硬體設施。

【2008/04/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