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淡水捷運站 擬建觀光碼頭

縣府擬撥1.8億元在捷運淡水站後方興建渡輪碼頭和斜張橋,做為發展觀光和紓解輕軌藍海線興建前的人潮之用。
圖╱交通局提供

縣府為紓解淡水地區觀光和運輸人潮,擬在捷運淡水站後方設置碼頭,同時興建一座「單塔斜張橋」做為淡水新地標,預計明年10月就可完工;淡水鎮長蔡葉偉對此表示支持。

台北縣交通局長林重昌表示,淡水河「藍色公路」1年的運輸量約為250萬人次,為全台內河航行旅次之冠;其中關渡以下的台北縣沿線,因風景秀麗、觀光景點又多,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為了進一步提高藍色公路的功能,縣府計畫結合捷運和藍色公路,在捷運淡水站後方興建可以停泊一般渡船和500噸級渡輪的碼頭,同時設計一座「對稱單塔斜張橋」,作為連接岸邊和碼頭之用,預計耗資1.8億元,今年底發包興建,明年10月完工。

目前正在規畫中的淡水輕軌綠山、藍海兩條路線,綠山線即將開始興建,但列為第二階段興建的藍海線仍有爭議,就算要蓋,也得等到10多年以後才能完工。

林重昌指出,淡水捷運站的水上運輸計畫若能成功,不但具有觀光遊憩功能,假如可紓解旅次,甚至可以重新評估藍海輕軌線興建與否。

林重昌表示,各家業者都認為新增碼頭會是個黃金路線,未來希望採用「聯營」方式,讓航次固定,並且降低成本。

對此,蔡葉偉表示,原本縣府要在淡水郵局設置碼頭,後因腹地不夠及地方反對作罷,現在改到捷運站後方,他「舉雙手贊成」,因為此舉不僅可以紓解客船碼頭目前的壅塞現象,未來觀光客下捷運就可以搭船,旅遊動線將更多樣化。

【2008/03/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