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三民鄉正名 揭牌還在吵

高雄縣三民鄉更名為那瑪夏鄉,鄉內的村名、牌樓及國中小學也跟著要更名。
記者邱英明╱攝影

高雄縣三民鄉今年元旦起更名為「那瑪夏鄉」,為避免影響總統大選投票作業,延到昨天才正式揭牌,鄉內三村及國中小學也跟著改名,有人批評是擾民。

三民鄉更名引發地方反彈,縣長楊秋興說,地方如有不同意見,在更名之前就要講,不是拖到現在才說,何況法令程序已走完,「縣府無權再做變動」。

那瑪夏鄉是高雄縣三個山地鄉之一,日據時代稱為「瑪雅峻」,台灣光復後改稱為「瑪雅鄉」,民國四十六年改稱三民鄉,今年一月起更名為「那瑪夏鄉」,意指楠梓仙溪之意。

三民鄉更名為那瑪夏鄉後,鄉內民族、民權、民生三村,分別改為南沙魯村、瑪雅村及達卡努瓦村;縣府擬將民族、民權、民生三所國小分別改為南沙魯國小、瑪雅國小、達卡努娃國小,三民國中改為那瑪夏國中。

鄉公所昨天熱鬧舉辦正名系列活動,鄉裡布農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韃虎等地方人士質疑正名未經公投等民主程序,鄉民得全面申請更換身分證、健保卡、及學歷等證件,勞民傷財,希望重新透過公投尊重真正民意。韃虎說,正名在去年舉辦四場公聽會,每一場都有鄉民反對,「正名手法粗糙。」

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反駁說,只是恢復原來名稱,完全依地方制度法,先經鄉代會通過改名案,並送縣政府核定;至於更換證件,將派村幹事到宅服務協助鄉民更新證件。

民族、民生兩國小及三民國中上月底舉辦家長說明會並投票,結果反對改名居多。縣教育處說,如果接著舉辦的社區公聽會仍未通過學校正名,將尊重學校及家長,不會強制更換校名。

鄉公所秘書孫榮顯說,本月起開始到宅服務,包括身分證變更及門牌更新等,所需費用五百多萬元已有著落,最快在八月完成。

【2008/04/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